區塊鍊的技術不但衝擊了金融產業,更是逐步地影響到其他的產業。其中一個就是由區塊鍊技術衍生出來的知識鍊,intellectual property chains,IP Chain。

 

IP Chain 可以將知識成果的所有權進行數位資產化,並透過智能合約,進行數位資產的管理與授權。

 

舉例來說,當你的作品完成的時候,你就擁有了著作權,然而,著作權不是採取登記制,如果被盜版或侵權,自己要舉證可能會有困難。

 

IP Chain 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案,因為區塊資料是永久無法被修改的,對於作品所有權的舉證非常容易。

 

理論上來說,只要是數位資產就可以應用 IP Chain 的技術,包括商業授權、版權交易、或商業活動等等。

 

商業授權方面,可以應用的有所有權、專利使用、代理等等。在版權交易方面,包括像是音樂發行、影音多媒體銷售。商業方面可以應用的場景,包括群眾募資、ICO、代幣的發行、網紅打賞等等。

 

目前國外已經有非常多的音樂人,開始利用 IP Chain 的技術平台,進行授權或銷售。在國內目前唯一一家 IP Chain 的技術平台,K trade,也已經上線。未來這方面的發展令人期待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知識鍊 區塊鍊 IP Chain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in 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